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西伯利亚力量”管道对接俄中能源供需

时间:2019-12-23 15:05 来源:susankoo 点击:

12月2日,俄中两国元首通过视频连线,正式开启了两国关系的新纪元。世界最大天然气出口国俄罗斯和发展最快的天然气消费市场中国,通过从西伯利亚气田到上海、在两国境内延伸6000多公里长的管道系统连接在一起。当然,俄罗斯天然气出口不会转向东方(欧洲市场仍是最重要的出口方向),但无疑将获得第二个支点,其重要性将在长远的未来日益凸显。

俄气公司与中石油签署对华出口1万多亿立方米天然气的30年期合同以来(无庸赘言,这是有史以来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合同),中国天然气市场规模在过去5年间增长了67%,进口量翻番。预计中国2019年全年天然气需求将接近甚至超过3000亿立方米,进口则达到1300亿立方米的新高。早在去年,中国就超过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

与此同时,中国天然气进口渠道仍然算不上多元。外表很光鲜:4家管道气供应商、20家LNG生产商,但实际上,合计占中国管道进口94%的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天然气,途经中国西北的同一走廊。其余管道进口天然气来自缅甸,但中缅管道自2013年建成以来运力一直不超过设计能力的1/3。过去年该管道进口量甚至略有下滑,原因是资源量有限和缅甸国内能源需求日益增长。

显然,随着俄罗斯管道天然气的出现,中国天然气供应的多元化和稳定性将实现巨大飞跃。俄天然气将供应尚为天然气消费“处女地”的中国东北地区,为这些省份提供清洁能源。此外,通过新建基础设施和现有基础设施扩容,俄气还将供应中国首都地区和工业最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预计合同规定的每年380亿立方米交货量将在5年内逐步实现,也可能根据市场情况和消费者意愿提前达到。此外,还存在扩容20%-30%的技术潜力,并且中方已在谈论其使用前景。

近年来中国天然气需求增长迅猛的主要原因,不仅包括经济强劲增长,还有对生活质量态度的变化。尽管面临各种限制和困难,中国经济年增长率仍达到发达国家遥不可及的6%的水平。

2013年北京制定“蓝天计划”,确定了降低空气污染的宏伟目标。而其真正提速是2016年各省出台用户(城市家庭和私营小企业主)改用清洁燃料的“煤改电”“煤改气”等计划后。

2017-2018年,900万用户完成上述改造,其中一半以上选择改用天然气。不过个别地方存在操之过急,造成冬季高峰期供给能力不足导致“断气”的情况。这是中国2019年天然气需求增速略有放缓的主要原因之一(其他原因还有中美贸易战)。同时,中国距确定的2020年天然气在能源消耗中的比重达到10%的目标还很存在差距(2018年刚突破7%大关)。

但中国市场在所有长期预测中仍是毫无例外的全球天然气消费增长主引擎之一。业内人士和专家争论的焦点只不过是其消费量到2030年达到5000亿立方米还是6000亿立方米。无论如何对外国供应商都意味着巨大的机会,因为预测数字的差异主要来自对中国国内产量的不同预期。(作者为俄罗斯国家能源安全基金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