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长庆石化入选2021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

时间:2022-01-13 15:32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点击:

1月4日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发布2021年度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和优秀场景名单。长庆石化公司“石化绿色安全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入选2021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

依托工业互联网,长庆石化开发了HSE现场管理、VOCs网格化监控预警、行为分析等系统以及应急管控指挥和工控网络态势感知等平台,打通了生产、设备、安全、环保等环节,建立了国内第一个整厂逆向建模的三维数字化平台,搭建了炼化装置安全生产风险预警模型,将机组故障检修率控制在0.4%以下,降低设备检维修成本10%以上。

在HSE现场管理中,长庆石化利用智能巡检模块,实现巡检数据实时上传、漏检及时提醒、异常状况快速处理,日巡检效率提高60%。通过智能管理平台,对动设备运行数据24小时不间断分析感知、自动诊断、智能预警,使动设备渐变性故障识别和预警准确率分别提升至100%和95%,设备可靠性提高20%以上,仪表完好率保持在99.9%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