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江汉油田成立首个专家联盟创新工作室

时间:2019-12-31 13:52 来源:susankoo 点击:

近日,江汉油田首个专家联盟创新工作室在研究院挂牌,该院13个油田级以上专家将携手奋进,集合众智,针对油田油气勘探开发的瓶颈问题进行攻关。

江汉油田研究院是目前中石化南方最大、学科最全的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研究院,也是江汉油田油气勘探开发生产的“智囊团”和“参谋部”。近年来,该院围绕油田老区以及页岩气、页岩油等非常规能源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承揽了国家重大专项、中石化“十条龙”等科技项目,先后申请专利49项,授权专利13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88篇,编写国家/行业标准10余项,获得国家及省部级科技奖励17项。

今年,为进一步激发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贯彻中央加大能源勘探开发力度要求,实现增储上产、科技领先,油田选聘了一批勘探开发领域的高级专家和专家,研究院有13名科研人员获聘。

“这些专家领域不同,各有侧重,我们成立专家联盟创新工作室就是为了充分发挥专家引领,团队协作的优势,让专家带项目带团队带骨干、出成果出人才出经验,更好地服务油田勘探开发。”该院副总地质师、科技科负责人王超介绍说。

目前,该院已经以4名页岩气领域的专家为首,成立了页岩气创新攻关团队,团队围绕“深层页岩气尚无法实现有效开发”这一瓶颈,开展地球物理、测井解释、气藏工程、沉积储层等多专业、多学科的联合攻关,进行地质选区评价,初步明确了勘探开发有利区,为涪陵页岩气田的资源接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下一步,该院还将以专家牵头,组建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页岩油攻关、石油勘探增储研究、储量研究、老区提高采收率、滚动勘探评价、页岩气气藏工程、页岩气气藏地质等八大创新团队,加快核心技术攻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