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河南油田:特色技术提升工程质量效率

时间:2021-10-25 13:51 来源:susankoo 点击:

“随着双层套管开窗侧钻技术在双J210C1井成功应用,工程院技术人员又攻克了挖潜老区剩余油这道‘卡脖子’难题,接下来我们一定要发挥好这项技术对原油生产的支撑作用。”10月16日,河南油田采油一厂地质研究所副所长张薇组织员工研讨老井挖潜措施时,与同事分享喜讯。

双层套管开窗侧钻技术是河南油田今年攻克的“卡脖子”技术之一。之前,河南油田遇到需要钻穿两层套管的潜力井时,只能望“井”兴叹。“攻克了这项技术,我们选井的范围就更宽了!”工程院钻井工程设计人员王磊高兴地说。

河南油田勘探开发近50年,油藏挖潜空间越来越小、开采难度越来越大,随着“问题井”越来越多,生产成本持续增加。这些问题钳制着钻井效率、产量提升和降本。

年初以来,河南油田遵循集团公司“石化发展、科技先行”的方针,聚焦制约钻井质量效率、产量提升、降低成本的瓶颈,全力攻克钻井、采油、井下作业等“卡脖子”难题,打造了40多项独具油田特色的钻井、采油、地面工程技术,进一步提升了工程技术对生产的支撑能力。

“一趟式”钻井技术缩短建产时间

“泌230-1井钻井周期17.96天,创油田同类型井钻井周期最短纪录;下T3-385井钻井周期8.23天,创下二门区块钻井周期最短、平均机械钻速最快纪录……”年初以来,河南油田连续刷新钻井周期最短、机械钻速最快、一趟钻进尺最多等17项纪录。

钻井工程是生产链条的最前端,钻井的效率、质量对后期原油生产的速度和质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河南油田聚焦影响钻井速度、效率和质量的“瓶颈”,攻关“一趟式”钻井技术,提升钻井速度和效率。他们针对不同区块的地层特点及岩性特征,优化PDC钻头和高效螺杆选型,加大“一趟钻”“一趟测”、丛式井等技术应用力度,应用复合钻头、水力振荡器等提速工具,提高了钻井速度。

截至目前,河南油田在52口井应用“一趟钻”技术,缩短钻井周期209.56天;在34口井应用“一趟测”技术,缩短测井占井口时间51天;在21个井台55口井实施丛式井技术,缩短了搬迁时间,提高了施工效率。

“靶向式”采油技术提高原油产量

9月初,河南油田对双H12-207井采用变黏度+变排量工艺进行控缝高造缝压裂。实施后,该井日产油22.5吨,较设计产量提高2.8倍。目前,该井已阶段增油1354吨。

对不同问题的油井应用不同的技术提升产量,是河南油田解决采油“卡脖子”问题的主要原则。技术人员形象地把这种解决问题的方式称为“靶向治疗”。

截至目前,河南油田推广应用同心测调一体化多级多段细分注水、低成本降压增注、小套管井分注等技术,对注水井实施工艺措施137井次,措施有效率97%,阶段增注36万立方米;对采油井配套应用插管找堵水、智能找堵水、双封找堵水、滑套找堵水等技术,实施99井次,增油3765吨;对压裂井优化升级复杂缝网压裂、二次加砂压裂、暂堵转向压裂等工艺,持续提升压裂效果和有效率,实施28口井,日增油33.4吨,阶段增油3124吨。

“二氧化碳强化采油技术、低成本堵调技术、中深薄层特超稠油热采主导技术等都是我们今年主要攻关的‘卡脖子’技术,成效还不错。”说起成果,河南油田工程技术管理部负责人范喜群很欣慰。

低成本修井技术降低生产成本

勘探开发近50年,油井难免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套管变形、抽油杆磨损、井下结垢等问题时有发生。解决这些问题,既耗费物力财力,又影响生产效率。

“要坚持一切成本皆可控的理念,想方设法攻关修井方面的‘卡脖子’技术,把生产成本降下来。”河南油田发出号召,并积极发挥地质、工程一体化作用,大力攻关低成本修井技术。大修工艺配套技术、以液压为核心的系列修井技术等应运而生。

截至目前,河南油田实施快速修井系列技术、工序联作等低成本修井技术265井次,降低作业费用752万元;解决72口套损井问题,单井修井费用同比下降4.2万元,平均修井工期缩短两天,累计增油5500吨,恢复可采储量24.5万吨,恢复水驱控制储量126万吨;攻关形成的以液压为核心的井下增力解卡、双向液压整形、补贴加固等低成本修井系列技术,成功应用49井次,阶段增油9648吨,恢复可采储量41.2万吨,节约修井成本1440万元。

对地面系统,河南油田也开展了全流程能耗节点分析,找出降本增效的关键点、潜力点,重点实施稠联热耗综合调整、掺水系统降温降量优化、低效泵专项治理、锅炉烟气和高温产出水余热利用等措施,降本增效95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