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大港石化以降费“减法”助力增效“加法”

时间:2021-11-02 15:47 来源:susankoo 点击:

扎实做好“三精”管理

11月1日,大港石化公司在每周联席会上再次聚焦提质增效步入深水区,要以实打实硬碰硬的举措锻造做强降耗“减法”的硬实力,以降费“减法”助力增效“加法”。

精细挖潜,挖出节电高水平。这个公司精准排查节电标的,增强节电的针对性、实效性。组织开展锅炉中压除氧给水系统压力流量专项试验,在保证供给安全的前提下,将给水泵由“开三备二”调整为“开二备三”的运行方式,全年节电超120万千瓦时。通过精准核算污水场用风量,细化调整生化风量配比,及时停运一台鼓风机,年节电120万千瓦时。

精细优化,改出节水妙招法。在汛期前,大港石化预留污水空间,利用应急池、备用调节罐、酸性水罐等回收雨水达7万吨。

通过提高再生效果、更改高效过滤器反洗周期、控制超滤反洗流量等措施,使离子交换系统制水率同比提高2.04%、回用水除盐制水率同比提高3.9%,反渗透连续3个月产水突破12万吨,达历史最高水平。

技术人员持续跟踪摸索发现,滴滤池废气处理过程中,水分已满足生物过滤系统微生物繁殖需求,果断停止定期投加废气处理设施过滤池新鲜水补水,经过近1个月观察,运行效果良好,每月节约新鲜水300吨。

精细降费,控出成本硬下降。针对蒸汽保温存在的材料老化、破损、失效,导致蒸汽损耗增大的问题,通过采取包气凝胶、缠铝箔纤维布等措施,使节能率达到78%,年节约蒸汽3万余吨。

在深入核算的基础上,替换重整装置瓦斯加热器热源,实现冬季降低蒸汽消耗、夏季回收余热的双重效果,年降费近100万元。

经过采取控制风道侧线蝶阀漏量、风烟换热系统化学清洗等措施,使重整装置四合一炉排烟温度降低25摄氏度,空气入炉温度降低80摄氏度,加热炉热效率由91.5%提高至92.8%,年降费16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