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塔里木石化降本落到细处

时间:2020-01-21 15:02 来源:susankoo 点击:

袋口裁短2厘米一年增效58万元

截至12月5日,塔里木石化分公司大颗粒尿素产品自穿上“短版新衣”以来,已生产编织袋828万条,节约布基17万米,折合16万条编织袋,节约成本50余万元,实现了包装质量不变、产品斤两不缺,成本有效降低的目标。

昆仑牌大颗粒尿素产品的包装袋一直采用传统标准,制作规格为104厘米×60厘米,沿用至今。今年年初以来,塔里木石化把开源节流、降本增效作为实现持续盈利的关键举措,力求在生产的每个环节都能降本增效,并激励员工积极开展“我为高质量发展献一策”金点子挖掘活动。

编织袋厂厂长李伟东在对成品尿素袋多次研究后,发现目前使用的昆仑牌大颗粒尿素产品的编织袋,为了满足包装方便和抗摔裂的需求,每个袋子的上缝口留有几厘米长的富余。如果抓住这几厘米的突破口,把这部分长度缩小,长年累月节省的原材料费将十分可观。

李伟东提出把编织袋有效长度从104厘米减少到102厘米的建议后,塔里木石化迅速组织技术人员进行论证,并确定了改造方案。5月9日,在包装生产车间对改造后的编织袋进行现场试验,试验表明“短版”编织袋能够满足包装需求,也达到了上缝口缝纫技术标准。之后,又进行了“短版”编织袋码垛操作和跌落实验。在跌落实验中,按规定把装满50公斤尿素的编织袋从2米高的地方以3种不同方式自由落到水泥地上,均无破损。经检验,“短版”编织袋完全符合国家《塑料编织袋通用技术要求》中的标准,试验取得成功。

按照目前塔里木石化每年生产尿素的总产量计算,每年需要使用1000万条编织袋,每条袋子袋口裁短2厘米后,相当于每年多增效58万元。